科技产业处

关于开展扬州市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21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根据省科协《关于印发<江苏省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自5月上旬到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主线,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节日主题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三、活动内容

始终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区分“团结引领”、“建家办事”、“为民服务”、“开放合作”、“表彰发布”五大模块,开展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面向科技工作者,提升组织凝聚力,增强自豪感;面向社会公众,提升宣传动员力,增强获得感;面对国内外同行,提升合作影响力,增强认同感。

(一)团结引领

联合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2021年度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积极选树和广泛宣传在“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中的科技工作者典型代表,联合扬州电视台《扬州新闻》栏目对宣传对象进行采访录制,展示各科技领域发展成效,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汇聚起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

(二)建家办事

总结回顾扬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10年征程,以“成长”为主线进行回顾和采访,开展扬州第33届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暨颁奖典礼,同时进行“2021年扬州市科普宣传周”活动发布、捺山科普开放日启动、科普e路游学、科普大篷车展演等活动。

(三)为民服务

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科普讲师进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做好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常态化宣讲活动,全年组织宣讲不少于50场。创新载体,创新科普信息传播的途径与方法,聚焦科学技术前沿、关注社会生活热点,探索新的表达方式,创作有科学深度和传播广度的科幻小说、科普文章、微视频、科普漫画等作品。

(四)开放合作

以节日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技人才开放交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市创新发展格局。举办“2021中国·扬州生物医药论坛”、2021扬州科技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畅通科学家交流交往渠道,推动建立开放信任团结的科技共同体。

(五)表彰发布

积极拓展培养举荐青年科技人才渠道,培植和扶持有学术技术优势、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组织实施好“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扬州地区候选人的推荐申报工作。同时鼓励被托举人所在单位和推荐单位分别给予相应配套资助。

四、工作要求

1、突出时代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把握职能定位,以实际行动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的节日,积极打造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节日品牌。

2、广泛组织动员。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活动设计筹划和统筹安排,努力形成领导重视、社会广泛参与、科技工作者热切期盼的工作局面。统筹安排好与年度工作的协调和衔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3、加强宣传报道。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的作用,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全媒体的宣传报道,形成“百花齐放”“一呼百应”的宣传态势,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让“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广泛深入人心。

4、注重安全务实。认真筹划、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因时因势创新工作方式,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要求,不铺张浪费、不追求形式、不走过场、不讲排场,不给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组织增加负担,确保活动务实有效。

5、认真做好总结。请于625日前上报经验做法和总结材料(电子版),各县(市、区)科协、园区科协报市科协宣教部。

市科协宣教部联系人:王翾  电话:87939283

邮箱:yzkxxj@163.com

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513